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化学实验教学

推断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薛冰  发布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

推断题专题复习

剑湖实验学校 薛冰

【引入新课】从接触化学这门学科开始,你认为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我最初是被化学实验中五彩缤纷的颜色变化所深深吸引的。你能一一列举脑海中有独特颜色标志的化学物质吗?

【学生讨论】

     黑色固体:CFeCuOFe3O4   

蓝色沉淀:Cu(OH)2   淡黄色固体:S

红色固体:Cu(紫红色)、Fe2O3(红棕色)、Fe(OH)3(红褐色沉淀)

另外溶液也常常呈现不同颜色,这是由于其含有不同的离子。Cu2+(蓝色)、Fe2+(浅绿色)、Fe3+(黄色)、MnO4(紫红色)

【举例1】《随堂反馈》P9710

概括:除物质颜色外,还有物质分类、元素组成可作依据。元素组成相同的化合物:H2O2H2OCOCO2

【讲解】推断题也常涉及特征离子的检验

Cl-检验:加稀硝酸,硝酸银溶液有不溶于酸的白色沉淀(AgCl)生成;

SO42-检验:加稀硝酸,硝酸钡溶液有不溶于酸的白色沉淀(BaSO4)生成;

CO32-检验:加稀盐酸,有气泡产生,通入澄清石灰水变浑浊(CaCO3);

NH4+检验:加氢氧化钠溶液加热,有刺激性气味气体生成(NH3),能使湿润的红色石蕊试纸变蓝。

【举例2】《随堂反馈》P955

【讲解】金属活动性顺序表:K Ca Na Mg Al Zn Fe Sn PbHCu Hg Ag Pt Au

应用:1.在金属活动性顺序表中,除KCaNa外,排在氢前面的金属能与酸反应置换出氢气;排在氢后面的金属不能与酸发生置换反应;

2.KCaNa外,活动性较强的金属一般可以将位于其后面的金属从它们的盐溶液中置换出来。

【举例3】《随堂反馈》P967

【讲解】推断题是考察物质与物质联系,互相转化关系的综合题。

6.分解生成三种物质的反应:

1)碳酸氢铵的分解;(2)铜绿的加热;(3)加热高锰酸钾制氧气

【举例4】《随堂反馈》P95第四题

【举例52007年中考化学常州试题

25.(6分)合金A由四种单质组成,已知:合金A中不含KCaNa气体B可燃;气体G为人体新陈代谢的主要产物之一,请据图回答以下问题:

1)合金A由哪些单质组成(用化学式表示)                        

2)写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写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讲解】注意“过量”“适量”“混合溶液”等字眼,固体等也有可能不止一种物质。

1FeCuCMg

22Al+3FeCl2=3Fe+2AlCl3

3CuO+H2SO4CuSO4+H2O

【随堂反馈】《随堂反馈》P969题和P9711题。

【课堂反思】通过这堂课的学习,你能说说对于推断题你有没有掌握什么规律呢?你有没有形成解这类题目的方法论呢?你还有什么疑问,请与大家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