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化学实验教学

《氧气和二氧化碳大比武》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薛冰  发布时间:2016-05-22  浏览次数:

氧气和二氧化碳大比武

一、教学内容分析:

本节课是二氧化碳和氧气“制备与收集”方法的复习。我想应该要跳出章节的限制,切实找到专题中重要知识点(各种气体之间)的内在联系。将知识点连成串,形成“知识链”,编成“知识网”,引导学生将前后的知识联系起来,在知识点复习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设计问题,并且问题要有情景、有启发、层次分明,注重课内外知识的结合,适时进行知识的迁移。

二、教学方法分析:

在学生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复习和巩固氧气、二氧化碳和性质以及实验室制备和收集方法,通过列表比较,让学生从反应物的状态、反应条件等方面比较、选择气体发生装置,从气体密度、溶解性等方面比较、选择气体收集装置,用比较的方法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加工。

三、教学三维目标:

1. 知识与技能:

1)复习氧气、二氧化碳的性质以及其用途;

2)巩固氧气、二氧化碳气体的实验室制取方法(反应原理、药品的选择、仪器装置、操作步骤、收集方法、气体验满和检验方法);

3)掌握实验室制取气体的设计思路和方法。

2. 过程与方法:

1)让学生从反应物的状态、反应条件,生成物的密度、溶解性等方面进行分析比较,选择出实验室制取气体发生装置和收集装置;

2)让学生体会实验装置使用的灵活性和合理性;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使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合作、发现的乐趣;  

四、教学重难点:

1、重点: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取原理、装置、收集、检验方法的归纳。

2、难点:通过复习进一步掌握实验室制取气体的设计思路和方法。

五、教学设计: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新课引入:化学实验室里锣鼓喧天,化学药品和仪器们正要为氧气和二氧化碳举行大比武。裁判在开始前先宣布了比试内容,分别是性质、制法和用途。可当裁判给两位比武选手贴标签时却犯了难,这两瓶看似无色无味的气体,你有什么方法帮助他进行鉴别吗?

学生交流与讨论:

1、带火星木条;

2、澄清石灰水;

3、紫色石蕊试剂。

(具体方法、现象及结论的表述略)

 

布置活动: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氧气和二氧化碳,请你和你的同桌分别从它们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分角色扮演这两位选手做一下自我介绍。

(板书:一、比较性质:

1、物理性质 2、化学性质)

学生分组活动:根据学案,讨论氧气和二氧化碳在常温下的颜色气味、状态、水溶性、密度,以及其重要化学性质。

总结和归纳:

1O2CO2的物理性质比较。

2、(1O2的化学性质:化学性质比较活泼,具有助燃性。回忆及复习铁丝、木炭、磷、硫、蜡烛在氧气中燃烧的现象和相关化学符号表达式。

  2CO2的化学性质:与水反应;与澄清石灰水的反应;不燃烧也不支持燃烧。

学生回答:

21)铁丝、木炭、磷、硫、蜡烛在氧气中燃烧的现象和相关化学符号表达式。

2)二氧化碳与水的反应、二氧化碳的检验、二氧化碳灭火的现象和化学符号表达式。

创设情境:张华和李明两位同学参加了化学课外兴趣小组,到实验室想自己动手制取氧气和二氧化碳,他们应该到药品室找哪些药品呢?在以下气体制取和收集装置中又应该如何选择呢?

 

 

 

 

(板书:二、比较制法:

原料、原理、装置、收集方法、验满、检验方法)

学生交流和讨论:

1、氧气:高锰酸钾

选用ACE

2、二氧化碳:石灰石(大理石)和稀盐酸

选用BC

布置任务:填写表格比较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法:原料、原理、装置、收集方法、验满方法和检验方法。

学生分组讨论:

完成两种气体实验室制法的比较表格。

提问:

1AB装置应该分别怎样检查其气密性?

2、气体制取装置和收集装置选用的因素分别取决于什么?

3、二氧化锰在双氧水制取氧气的反应中起到什么作用?怎么判断一个物质是催化剂呢?

4、你还记得万能瓶吗?能例举它的一些使用方法吗?

学生回答:

1、装置气密性的检查。

2、气体制取装置取决于反应条件和反应物的状态;收集装置取决于气体的密度和溶解性。

3、催化剂的性质。

4、万能瓶的用法。

创设情境: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大比武进行到现在,大家发现两者各有千秋,双方支持者开始为其列举其不同的用途进行声援,你比较喜欢哪位选手,你能说出它们的用途吗?

(板书:三、比较用途)

学生举例:

1、氧气:供给呼吸、支持燃烧。

2、二氧化碳:制冷剂、灭火剂、光合作用的原料、工业生产原料等。

讲解:其实比较氧气和二氧化碳的用途大家会发现它们都参加了大气循环,我们可以用一个循环图进行表示。请同学们用你的理解画一画。

学生画图解释。

小结:通过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三番比试,我们发现它们都是我们身边及其重要的物质,我们生活和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裁判宣布平局告终。通过这节课你复习了什么?你有疑问吗?

学生进行随堂小结并质疑。

作业:完成《氧气和二氧化碳大比武》学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