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化学实验教学

《物质在水中的分散》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薛冰  发布时间:2015-12-29  浏览次数:

《物质在水中的分散》第一课时

教材分析

    作为一种不可缺少的身边的化学物质,溶液是学生在以前所学知识基础上接触到的一类成分更为复杂的化学物质。第一节物质的溶解,是有关溶液的初步知识,主要包括溶液的基本特征和乳化现象及其应用、溶解现象(溶解过程中物质变化和能量变化)等知识。首先,本节从学生熟悉的分散现象事例和用途出发,引导学生从宏观上认识溶液的特征,比较溶液与悬浊液、乳浊液的异同点,从而在此基础上使学生建立一个有关溶液的较为科学的概念,为后几节知识如溶解度、溶液的组成等的学习作一些必要的准备。其次,学生通过对溶解现象(溶解过程中物质变化和能量变化)和乳化现象的学习和了解,加深了对溶液在生产和生活中重要应用价值的理解。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

1.理解溶液的概念,知道溶液的概念和特征并会应用溶液的特征。

2.对常见的溶液进行判断,初步分清溶液、悬浊液和乳浊液。

3.了解物质的溶解性概念以及影响溶解性大小的因素。

*过程与方法目标:

1.实验简单现象明显,较适合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演示实验进行探究式学习。2.本节课的知识与学生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让学生通过一些生活现象对知识点进行分析、补充及应用。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让学生知道对比实验是理解概念的重要方法,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发展学生思维能力。

2.化学源自生活,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感情,养成仔细观察生活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学设计思路

    溶液是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比较熟悉的化学物质,它也是学生在上册的化学学习中经常遇到的一类物质(如澄清石灰水、稀盐酸等)。但学生虽然熟悉溶液和溶解现象,却缺乏深入的了解,也不曾从化学的视角去研究。所以让学生系统的学习一些溶液和溶解现象的知识,对于提高学生对溶液和溶解的认识和理解是很必要的,也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利用有关溶解知识去解释、解决生活中的常见问题。

教学重点与教学难点

1、重点:

(1)了解溶液的概念与特征,溶液的微观知识。

(2)认识溶解现象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

3)认识乳化现象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

2、难点:

(1)从微观上认识溶液、乳化。

教学方法

    多媒体教学法、实验探究法、讲解法。用教师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的方法探究溶液、悬浊液、乳浊液的异同之处,加深学生对溶液概念及其特征的记忆。充分利用多媒体来对溶液的形成及乳化作用进行介绍,更加直观生动。

教学过程

【新课引入】(多媒体展示“瀑布”图片)你还记得描写瀑布美景的名句吗?自然界的水大多都是混合物,有些水明明澄清透明,为什么是混合物呢?带着这些我们一起来学习第六章第一节物质的溶解。

【交流与讨论】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人们经常需要将一种物质分散到另一种物质中,你能举出这样的实例吗?大家分组讨论后将你的例子填写在p152上的表6-1中。

【过渡】物质分散以后都会有哪些现象呢?分散以后所形成的混合物是不是都一样呢?接下来我们就要研究这些问题。

【演示实验1】将高锰酸钾、食盐、蔗糖分别放入盛有水的烧杯中,搅拌观察现象。

【提问】(1)固体还有没有?固体为什么消失不见了?固体分散成什么微粒了?

       2)所得到的是纯净物还是混合物?这些混合物上下是否均匀? 

       3)我将其放置一段时间,水分不蒸发,温度不改变,会不会发生沉降或分层?

【归纳】像这样一类物质就叫做溶液。溶液的基本特征:混合物;均一性:各部分性质一样,浓度一样;稳定性:水分不蒸发,温度不改变,不会分离。

【交流与讨论】高锰酸钾、食盐、蔗糖在水中逐渐消失,以食盐和蔗糖溶于水为例,根据第三章所学知识,你能从微观角度来解释其中的原因吗

 

【多媒体】播放食盐及蔗糖在水中分散flash

【小结】物质以分子或离子的形式均匀分散到另一种物质中的过程,叫做物质的溶解。

【讲述】我们刚才做实验所得的都是溶液。前面还学过什么溶液呢?盐酸、氢氧化钠溶液、澄清石灰水,硫酸铜溶液等。

【提问】1.蒸馏水是溶液吗?你是如何知道的呢?

 

2.许多溶液都是无色的,无色是不是溶液的特征呢?

        3.只有固体分散到水中才能形成溶液吗?试举例说明。

 

 

【过渡】是不是物质分散以后都会形成溶液呢?

【演示实验2取少量泥土(或粉笔灰)和1~2滴食用油分别加入到小烧杯中,加入适量水,搅拌,静置,观察实验现象。

 

【提问】是否均一?是否稳定?分别以什么形式分散到水中的?它们是不是溶液?

【小结】以固体小颗粒分散到水中的叫悬浊液。以液体小颗粒分散到水中的叫乳浊液。都属于混合物。

【多媒体列表比较】

 

悬浊液

乳浊液

溶液

宏观特征

不均一、不稳定

不均一、不稳定

均一稳定

分散在水里的微粒

固体小颗粒

液体小颗粒

分子或离子

共同点

混合物

举例

泥土、粉笔灰等

食用油等

食盐、蔗糖等

【创设情景】小新喜欢吃红烧肉。一天在他的白衬衫上不小心沾上了一小块油,他很心疼!帮帮他,就用身边最常见的物质洗去这些油垢。

【提问】油是不溶于水的,衣服上粘了油用洗衣粉就可以洗掉。这是发生了什么过程呢?

【讲述】衣服上油污的洗涤就是乳化的过程。乳化在生产和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乳化作用是如何发生的呢?

【多媒体展示】乳化作用flash

【分组实验】物质溶解时的温度变化(分组实验,将结果记录在p15563

.物质溶于水时,溶液的温度是否发生变化?完成下列实验,你也许会得意想不到的结果。

[实验一]3个烧杯,各加入50mL,用温度计测量水的温度。

[实验二]分别将一药匙硝酸铵、氯化钠和氢氧化钠加入上述3个烧杯中,搅拌至固体完全溶解,测量溶液的温度。

2.将上述测得的温度记录在教材的表中。

3.将实验后的溶液倒入指定的溶液。

 

【小结】物质溶解于水中形成溶液的过程中,通常伴有热量的变化。有些物质溶解使溶液的温度升高,有些物质溶解使溶液的温度降低。

【创设情境】大家喜欢喝咖啡吗?咖啡有点苦怎么办?一个周末的下午我与朋友去喝咖啡,要了杯冰咖啡却发现太苦,问服务员要了方糖,放进去发现很久都没有完全溶解,你能帮帮老师吗?怎样才能较快地溶解某些固体物质吗?

【交流与讨论】

建议1、溶解时不断的搅拌;2、改变溶液的温度;3、缩小固体物质的体积。

【课堂练习】

1.下列液体属于溶液的是(      

A:牛奶    B:泥水      C:液氧    D:碘酒

2.当水分不蒸发,温度不变时,盐水放置较长时间后,盐(      

A、会沉降出来        B、不会分离出来

C、会浮上水面        D、都有可能

3.对一杯完全溶解的糖水而言,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上面比下面甜。    B、下面比上面甜。

C、中间最甜。        D、各部分一样甜。

4.说碘酒是溶液的理由是(     

A、由两种物质组成。  B、是澄清透明的液体。

C、碘分子均匀分散在水中。 D、加热时无明显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