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化学实验教学

《金属矿物 铁的冶炼》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薛冰  发布时间:2015-12-29  浏览次数:

《金属矿物 铁的冶炼》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1.了解从铁矿石中将铁还原出来的方法;

2.知道工业上钢铁的冶炼方法和实验室的炼铁原理;

能力目标:1.通过对铁的冶炼原理的探讨与研究,培养学生运用知识于实际生活的能力;

2.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

情感目标:1.通过对我国钢铁生产的介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2.通过对冶铁原理的分析,培养学生安全操作意识和良好的环保意识。

教学内容:

【新课引入】 各种各样的金属是我们生活生产中不可或缺的材料,而其中钢铁是运用最为广泛的金属材料,在工业生产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你对钢铁有多少了解呢?首先请同学们看下面一段动画,找找看在其中有哪些钢铁制品。自然界中铁是以什么形式存在的?单质铁又是怎样得到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学习《金属矿物铁的冶炼》。

【简述】 我们已经知道极少数金属以单质(游离态)形式存在,大多数金属大自然界中以化合物(化合态)形式存在。

思考】 为什么金、银等少数金属以单质的形式存在?而大多数金属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呢?(多媒体展示:常见矿物名称与主要成分)

【介绍】 地壳中含量很广泛,是金属元素的第二位。但是自然界中的铁大多是以化合态形式存在,开采得到的是各种铁矿石。(多媒体:图片展示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历史)

3.讨论分析:如何将铁矿石冶炼成铁?

4.观看实验室用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铁的具体实验视频,思考以下3个问题:

1)实验室炼铁的原理、现象和处理尾气的方法是什么?

2)你还有哪些处理尾气的方法吗?请举出来。

3)实验室炼铁原理操作应该“先……,后……”,你能试着分析出原因吗?

5. 观看视频,找出以下4个问题的答案,及时记录在课本上:

1)找出工业炼铁的原理是什么?

2)工业炼铁的主要原料是哪些?都有什么样的作用?

3)工业炼铁的主要设备是什么?炼出的铁是纯净物吗?

6拓展提升:工业上其他金属的冶炼方法。

7随堂练习

8小结:通过这堂课的学习,你学习到哪些内容呢?对于金属矿物和铁的冶炼你还有什么疑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