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化学实验教学

《食品中的化学》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薛冰  发布时间:2014-11-15  浏览次数:

教学目标:

1、了解人类所需的营养素,认识某些元素对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以及化学在营养保健方面的重大作用。

2、巩固金属、酸、碱的性质以及碳酸根离子的检验方法。

3、了解食品添加剂的利与弊,以及如何利用化学改善和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

教学重点:

1、认识各种营养素、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的关系。

2、应用金属、酸、碱及碳酸盐的性质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教学难点:

应用金属、酸、碱及碳酸盐的性质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教学方法:

讲练结合法、引导讨论法、引导探究法、多媒体辅助教学法

教学过程:

新课导入:(投影)美食图片

提问: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对饮食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吃得饱,我们还要求吃得美味、吃得健康。而利用我们所学的化学知识,不但能够帮助我们吃的更健康,还能够帮助我们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和抵御食品中有害物质的伤害。本节课我们将一起认识蕴藏在食品中的这些化学知识。

提问并投影:

1)这顿午餐中,所含的营养素主要有哪些?它们的作用分别是什么?

2)你认为他的这顿午餐符合营养均衡、科学饮食的标准吗?请你说明理由。

教法:师生共同讨论完成,学生代表回答。

活动一:总结营养素的种类与功能

布置任务:由学生回顾相关知识,并将表格填写完整。

(其中复习维生素吃法、淀粉的检验、葡萄糖的检验、光合作用等)

过渡:可见,人体中的各种营养素主要靠食物摄入,对于普通人群来讲只要在平时的饮食中注意各种营养素的合理搭配,就足以保证各种营养素的充足摄入,保证身体健康。但对于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当仅从食物中摄取不足时,则可以通过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来增加某些营养素的摄入量。

提问:你知道什么是保健食品吗?(保健食品又称功能性食品,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适合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营养和调节人体机能的双重功能。)

讲解:比如,(展示并投影:“迪巧”儿童维D钙咀嚼片)这是一种用于儿童补钙的保健食品,如果食用过量反而会造成儿童骨骼过早钙化等危害。因此,我们在服用保健食品时,应该注意什么?(根据需要,按照食用说明服用。)你有阅读食品食用说明的习惯吗?下面我就检查一下大家阅读商品标签的能力。

活动二:对“迪巧”钙片的探究

(投影)这是“迪巧”维D钙片外包装标签上的部分内容:

教法:学生代表回答,师生共同讨论完成。

过渡:钙片里的主要成分碳酸钙在食品里的存在形式有哪些?我们提倡食物补钙。另外自然界中的存在形式有哪些?它都有哪些用途?

(投影)在超市中,我们常看到一些营养盐,如加碘盐、钙强化盐、铁强化盐、锌强化盐、硒强化盐等等,你知道这里讲的“碘”、 “钙”、“铁”、“锌”、“硒”指的是什么吗?元素、单质、分子还是原子?

教师追问:我们为什么要在盐中添加这些元素?它们与我们的健康有关吗?

活动三:干燥剂(氧化钙、铁粉)的探究

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展开讨论,一起探究这些问题。

提问:你都知道哪些常用的食品保鲜方法?(1、放入冰箱;2、用保鲜膜;3、真空包装;4、充气包装;5、在包装内放入干燥剂或脱氧剂等;6、适量添加部分食品添加剂)

提问:你知道什么是食品添加剂吗?(是用于改善食品品质、延长食品保质期、添加食品营养成分的一类物质)。

过渡:食盐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品,你知道的调味品还有哪些?

活动四:两种常见调味品的鉴别

炎热的夏天,妈妈想要给全家做个凉拌黄瓜,让小红到厨房中去拿醋,小红发现厨房中有两瓶没有标签的棕黄色液体,妈妈说一瓶是食醋,另一瓶是料酒。你能帮小红区分它们,拿到食醋吗?(物理方法、化学方法)

教法:学生代表回答,师生共同讨论完成。

活动五:认识食品安全

提问:你知道下做法中会危害人体健康的都有哪些吗?

1.    霉变后的大米淘洗后继续食用    2.用甲醛溶液浸泡水产品

3.用二氧化硫熏制银耳             4.用纯碱发酵面食

5.在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           6.在酱油中添加补铁剂

7.在火腿肠中加过量的亚硝酸钠以保持肉质鲜美

讲解:食品添加剂是指用于改善食品品质、延长食品保存期、便于食品加工和增加食品营养成分的一类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

探究:(1)火腿肠中添加亚硝酸钠防腐,亚硝酸钠和氯化钠的鉴别

2)嫩肉粉碳酸氢钠的使用

教法:学生代表回答,师生共同讨论完成。

总结:其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平时多观察,勤思考,积累更多有关食品安全的知识,帮助自己和家人远离食品污染。

三、课堂小结:

结合投影,师生共同进行总结。

四、课外作业:

1、设计食谱:根据科学饮食、营养均衡的标准设计一份你家一周的食谱。

2、完成学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