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实验室介绍

中小学实验室先进单位汇报材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08-12-10  浏览次数:

建设常州市中小学实验室先进单位汇报材料

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撤掉原剑湖初中、瑞莲小学、剑湖小学,在原剑湖职高新建剑湖实验学校。2008.9.1日正常开学。全校学生1468人,教师87人,初中12班、小学20班,共32班。原剑湖职高功能设置与义务教育阶段要求的设置极不相符,开学前实验室进行了改造。现设物理、化学、生物、科学实验室6个(物理2个、化学、生物各1个、科学2个),理、化、生、科学仪器室各有1个,化学药品室1个,物理实验室配有仪器橱柜,建成开放式实验室,提高仪器利用率。                               
   
一、加强实验室领导
   
学校成立了实验室领导小组,由副校长分管,教务处成员、理、化、生教研组长等成员组成。确定姚燕芬为实验室负责人。坚持做到期初有计划、期末有总结,平时定期开好碰头会,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使实验室工作做得有条不紊,保证紧密配合教学工作。为了实验室管理更加规范,组织实验员到横林高级中学、前黄实验学校借鉴学习。
   
二、服务教学一线,努力提高质量。
   
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加强实验教学环节。随着新课程的实施,实验教学任务量增大,在实验设备、实验仪器少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和人才资源, 加班加点,保证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能结合新课程要求,开足开齐演示实验、学生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的开出率均达100%,不断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增加学生的动手机会,锻炼学生的操作能力,使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并且强化了多媒体教学手段、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使一些抽象的实验形象化,模糊的现象清晰化,微观实验得到宏观演示,解决了许多以前无法克服的难题,增强了学生的实验能力,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做出了很大努力。
   
三、强化过程管理,充分发挥效益。
   
要做好实验室工作,必须依靠严谨的方案、周密的计划、有效的措施。
    1
、制度加强计划性。
     
实验室工作要有一整套制度,因此学期初要有计划,期末要有总结,同时要及时了解落实情况和工作效果,得到信息反馈。因此,各项制度、实验员工作职责都张贴在墙上,以便经常对照学习。专门公布理、化、生、学生实验计划,做到合理安排周日程表,使实验室的利用率到达最佳状态。为了确保实验教师有条有理做好工作,我校要求理、化、生演示实验提前1天写好仪器、药品领用单交实验室。学生实验提前一星期写好实验通知单。
    2
、建好台帐,加强程序性。
    
为了使每个实验室做到有条有理,我们认真按照教育局的要求,各室台帐,做到帐、物、卡相符,并及时做好仪器的登记和仪器的报损工作。新学期初,为了确保各室台帐的质量,实验室领导小组对理、化、生实验室台帐进行互查,发现问题,及时改正,从而确保新学期有良好的开端。
    3
、规范要求,提高学生的自觉性。
    
实验室作为育人的场所,要求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对号入座,实验过程也要有完整的记录,做到每个实验都有记录单,要学生填写好实验名称、所用器材、实验学生姓名,以便实验员及时查对仪器损坏情况,因此,有了这一举措,学生对仪器爱护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从而使仪器损坏率大大降低了。平时实验室要求做到一尘不染,我校有明确的卫生保洁制度,做到天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因此,也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4
、职责明确,加强责任心。
   
实验室工作直接影响到课堂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实验教师思想、业务素质,要求实验教师有专业心、事业心、责任心,热爱本职工作,工作中要做到多学知识技能,多想疑难问题,多做实验的改进方法,密切配合任课教师多做具体工作,强化服务意识。
    5
、强化安全、科学管理。
   
开学初,按照上级规定,加强药品管理力度,并将相关制度上墙公布。对有毒药品、危险品重新分类存放,并严格保管制度,实行由主管实验工作的领导和实验员双人双锁管理,药品领用登记,并由主管领导、实验员、使用教师三方签字的制度,以保证安全。
   
四、加强设备管理
   
为使固定资产管理逐步步入科学管理、现代化管理的轨道,学校新建后对实验室账目进行了重新核对和审查,对物品进行了重新归类,实行微机管理,建立了仪器管理平台,各种计划、管理规定、仪器室布局、仪器药品规格等都可以通过局域网直接查到,方便了各科教师准备和设计实验作好了充分的准备。新学期还建立实验室网页,使实验室管理步入了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管理的轨道。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实验科学水平。
   
实验室工作要紧跟当前素质教学的新形势,必须要有一支良好素质的实验教师队伍。我校有实验教师3名,物理:祁玉琴,化学:姚燕芬,生物:沈芙蓉,三人都具备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我们十分注重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发展和新任务的需要,我们进行了实验人员定岗,在岗和平时跟堂学习,并针对专业特点,提出实验室建设新规划,新方案。实验员能坚持学习有关实验专业知识的文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验教学中,不断改进实验方法。为了使实验教学上一个新的台阶。
   
六、存在问题
    1
、组织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还不完善,有待加强。2、尽快添加仪器,达到合格学校二类标准。 3、自我宣传力度不够,对外交流和学习不足。  4、学生多,设备少,更新慢,任务重,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和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随着实验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现有实验室已很难满足教学的需要。5、实验教学队伍结构不太合理,专职人员少且年龄偏大,跟不上实教学的需要。
    
七、下一步主要工作安排和打算
    1
、完善实验室的规范化、制度化工作,进一步做好实验室人员思想、安全、卫生等工作。做好各实验室所开实验的前期准备工作。 2、完善实验室网站,加强宣传,并加强与其他学校实验室的交流与学习。 3、做好实验人员的培训工作。 4、继续做好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5、积极申报实验科研课题,充分发挥实验室特长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