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物理实验教学

《光的反射》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潘俊兴  发布时间:2017-05-20  浏览次数:

《光的反射》教学设计

【学习目标】

知识与技能:会用专门术语描述光的反射现象,能说出光的反射定律,知道平面镜成像的原理,能在生活、生产中判别光的反射的具体运用,能区分镜面反射和漫反射。

过程与方法:经历反射定律的探究过程,进一步提高学生观察能力、分析概括能力以及科学探究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探究“光的反射规律” 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探究活动,从而增进对自然的亲切感,强化对科学的求知欲。

【学习重难点】

重点:探究光的反射定律。

难点:探究反射光线、入射光线、法线在同一平面内。

教学方法:以实验法为主,问题教学法和比较法为辅.应指导学生观察实验现象,在头脑中形成清晰的表象,讨论分析实验结果.

教学媒体:激光笔、平面镜、靶环、光的反射器材组合。

 

 

【教学过程】

一、引起注意,创设情景:玩一玩:小游戏——射击比赛

提问:直接射向靶环光怎么传播?

      经平面镜后再射向靶环光怎么传播?

二、激活原有知识:

实验:将白光、红光、绿光照射到白纸上观察白纸的颜色。

在空气中,光沿直线传播。光射到白纸上,光发生反射。

小结:光的反射定义:光射到物体表面上时,有一部分光会被物体表面反射回来,这种现象叫做光的反射。

讨论后举例:你知道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光的反射现象?

例如:反光运动鞋,警察和环卫工人衣服上的反光带,自行车尾灯等等。

三、呈现新知识

1、用激光演示器演示光的反射传播路径。学生自主学习入射点、反射面、法线、入射光线、

反射光线、入射角、反射角。(一点、一面、两角、三线)

2、探究光的反射定律

提出问题:光的反射遵循什么规律?

问题一:两角大小关系?

问题二:三线关系(三线是否在同一平面内?三线的位置排列关系如何?)

猜想于假设

猜想一:反射角       入射角

两角大小关系     猜想二:反射角       入射角

猜想三:反射角       入射角

                                     三线     同一平面内

            三线是否在同一平面内

三线关系                              三线     同一平面内

                                   

三线的位置排列关系如何                         分居          两侧

 

实验与收集现象、数据:

方法点拨:实验时,要注意让激光贴着铁板向前传播,这样你才能看见清晰的入射光束和反射光束。

将有关实验数据填入下表

实验次数

入射角α

反射角β

1

 

 

2

 

 

3

 

 

实验结论:

                 反射光线、入射光线、法线        同一平面内;

光的反射定律                             分居          两侧;

                 反射角       入射角。

交流与讨论:什么情况下入射光线与反射光线重合?

3、读一读:解释平面镜成像的原理。

4、用激光演示器演示镜面反射和漫反射。

学生分别观察镜面反射和漫反射的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比较两者的反射光线。

思考:镜面反射和漫反射都遵循光的反射定律吗?

5、课堂总结:请学生总结本节课所学的知识,并课件展示。

四、促进新知识的理解

想象如果没有光的反射现象,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如果只有镜面反射而无漫反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五、练习与反馈,知识转化为技能

1、太阳光与水平面成30°角射到平静的湖面上,则反射角为     ;若太阳光垂直射向湖面,则入射角是     ,反射角是    。(并在图中画出光路)

30°

 

 

 

 

 

 


2、我们能从不同方向看到本身不发光的物体,是由于光射到物体上时发生           的缘故。

3、皮鞋上擦上油后,还要用鞋刷或软布反复擦几下,越擦越亮,这是由于(      

  A、反复擦可以增加漫反射效果;

  B、鞋油的颜色好,所以越擦越亮;

  C 、鞋油比皮革亮,所以越擦越亮;

 

 

  D、反复擦可使鞋油充填皮革凹坑,增加表面光滑程度,增加镜面反射效果。

4、大城市中盖建的一些高楼用玻璃作外墙,由于太阳发生              ,使附近的住户受到较强的光照而不能很好的工作和休息,形成了一种新的城市污染——光污染。

5、晚上,小丽在桌面上铺一张白纸,把一小块平面镜放在白纸上,用手电筒从上面垂直于平面镜照射,如图所示,人从侧面看,可以观察到平面镜较      ,是因为它发生的是       反射;白纸较     ,是因为它发生的是       反射。

【设计思路】通过游戏导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引导学生从生活走向物理同时让学生认识到光的反射。通过激发学生原有知识,让学生发现新旧知识的联系,从而更好的同化新知识,形成稳定的知识结构。通过探究光的反射定律,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物理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引导学生学习实验探究的方法,发展科学探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