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规章制度

剑湖实验学校实验室使用规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08-10-09  浏览次数:
    1、进实验室做实验的学生,必须听从实验室管理员及任课老师指导,自觉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

    2、学生必须在教师带领下进实验室(不得迟到、早退)。学生实验每2人为一组,分组进行实验,组别和座位不得随意更动。

    3、学生每次进实验室做实验,事先必须进行预习,并必须携带学生证、实验手册及其他必须用品。

    4、进实验室实验的班级必须事先推选四人担任值日工作,其任务如下:

  ⑴统计班级出缺勤情况。

  ⑵协助维持实验室秩序及分发、回收实验应用仪器。

  ⑶实验完毕检查水、电是否关好,并督促同学做好清洁工作。

    5、实验时必须保持安静,不高声谈笑,教师讲解与演示是更需专心静听,仔细观察。

    6、实验时应认真操作,不得随意玩弄仪器药品及实验室各种设备,如发生事故应及时报告,以便及时处理。

    7、学生对实验室仪器设备及药品均应爱护,材料药品用量要听从指导,注意节约,以免浪费。液体药品一经取出不再倒入以免影响纯度。全班公用仪器、药品及示范材料切勿携离规定地点,以免寻找。仪器药品未经同意,不得随意携出实验室。

    8、仪器药品等如有损坏遗失,应向实验室管理人员声明登记,凡损坏的仪器均需照价赔偿。学生赔偿仪器钱款,交学校财务部门,然后持财务部门的发票换取学生证。

    9、实验完毕,仪器必须清洗整理。抹布也同样须整理洗净,废纸、火柴梗及破损仪器等物均需投入废液缸或其他规定容器,严禁随地掷抛或倒入水槽,以免引起水槽堵塞,造成环境污染。自来水不用时必须随时关好。

    10、如有故意违反规则,将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必要教育,或暂停其实验,情节恶劣者给于行政处理。

    11、下班时使用实验室人员必须做到“三清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