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徐春柳书法名师工作室 > 经验分享

欧体廊字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筝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

欧体廊字分析

 IMG_0595(20191227-173033).JPG

周婷:廊是一个半包围结构的字。半包围结构的字半藏半露,右耳旁的大部分在“广”的外面。第一笔的落笔在中线上。第二笔横较短。第三笔撇起笔与第二笔横有一段距离,且撇向右下,比较直。中间部分上下基本一致,上部略宽。右耳旁上窄下宽,最后一笔悬针竖是整个字中最长的一笔。

廊的收笔是短点,起笔轻,行笔渐重,回笔收。第二笔横以短点为基准,左长右短。第三笔撇起笔重,行笔渐轻,收笔出。第四笔点与第一笔点相比略竖。第九笔提起笔重,行笔渐轻。第十笔点的落笔与提在一条线上。右耳旁的横撇起笔轻,行笔到折的时候笔不离纸,收笔渐轻。弯钩起笔轻,行笔渐重,收笔出尖。最后一笔悬针竖起笔重,行笔渐重,收笔向左再向右最后收笔。最后一笔竖起笔略下,收笔超过第三笔撇。

 

潘叶丽:廊是半包围结构的字,要注意半藏半露。

第一笔点起笔向右下顿笔,与横相连。竖切起笔,整体向右上扬,收尾顿笔。第三笔撇不与横相连,呈45度向下。里面的郎第一笔点向下。横折上扬,折向里收,由粗到细,里面两个横比竖稍细,与横折的横平齐。竖提的竖要直而稳,提笔竖切起笔向右上45度扬,提落笔要尖,点写的稍小,与横折对齐。右边的双耳旁一般露在广字头的外面。横撇的横由细到粗,往右上杨,撇起笔斜切,写到左下,撇要短些,落笔的方向要与下一笔弯钩的起笔对应。横勾的横向右下顿笔,再想左出勾。最后一笔竖,竖切起笔,直直向下,收笔出尖,是整个字最低的一笔,稍长,与第二笔横的落笔对齐。

 

徐洪勤:字法:第一笔的点和第二笔的横之间没有空隙,紧紧搭在一起。但是,第三笔撇与横之间留有空隙,“良”整体结构上宽下窄,靠紧一撇,双耳旁整个超出横长,上下两个小耳朵写得错落。

笔法:第一笔点右切,笔尖下按写成点。第二笔横右下方轻轻切入,调锋向右行笔,点偏向横的左侧。第三笔撇从横的下方空出一些的位置撇出,注意由粗到细,慢慢收笔。第四笔点横切入,向下运笔写成。第五笔横折注意折角略高,折往内收。第九笔提右下方切入,运笔慢慢往上提,顺势写成点。双耳旁的横折折钩两笔写成,笔由重到轻稍顿左侧撇出,笔尖右下角行笔,由重到轻,再向左上轻轻提笔,最后一竖比左边的良稍低处起笔,运笔由轻道重,收笔回带写成垂露竖。

 

王筝:廊字第1笔是斜点,点成线上尖下圆的姿态,着墨不多。第2笔是短横,下笔的时候先切入,然后渐渐行笔,然后回笔收。第3笔是斜撇,斜长撇。撇大概是60度的样子,比较舒展,撇要有撇脚。这一笔必须要写得比较舒展,否则的话那整体的姿势看起来就会比较拘谨不好看。中间的郎,第1笔点是竖点,左半边写得比较大一点。中间的那个日行状的字要占到撇的一半多一点。数题可以分开写,先写竖,然后行笔到底下,然后再写提,接下来一点要写在日的右边的竖那块位置,这样才和谐,软耳朵要超出第二笔横,横折弯钩要分开写,最后一竖是垂露竖。

 

高璐:“廊”字为半包围结构的字,上紧下松,左紧右松。半包围结构的字书写时注意半藏半露。广字头中的横略向上倾斜,笔画较短,撇与横不相连,撇较细。“郎”字左半部分上宽下窄,点为竖点,横笔画均向上倾斜。竖提可分成两笔书写,点与提不相连。右部分双耳旁笔画较疏,横钩与弯钩不相连,竖为垂露竖。

书写广字头第一笔点右切回带。横由细到粗,撇由粗到细,向外舒展。“郎”字点右切向下,竖较横笔画略粗,折笔由粗到细,提笔略粗,短而有力,与点画相呼应。耳朵旁的横钩和弯钩粗细变化明显,竖笔画笔直挺拔,笔画较长,撑住整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