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徐春柳书法名师工作室 > 经验分享

分析欧体“冠”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筝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

QQ图片20191213144612.png


高璐:“冠”字为上下结构的字,欧体中的“冠”字上紧下疏。部首秃宝盖书写时左低右高。第一笔点为竖点,点粗,横勾的横较细、勾较粗。下半部分中所有的横都需略向上倾斜。“元”的第一笔横较第二笔横短得多,撇为短撇,撇画较细。竖弯钩的弯近乎直角,勾要写得舒展。“寸”字的竖勾写成竖,略略向左勾出一点点,点画粗而有力。

书写“冠”字第一笔点右切入直,中锋行笔向下,收笔略向左上方提一提。横勾不与点相连,下切捻管中锋向右行笔,捻管右切向左下方勾。“元”字第二横行笔越来越重,由细变粗。写好后笔不离开纸,直接向左下方写撇,撇短而有力。撇出后顺时针空中回转写竖弯钩,中锋行笔向下,捻管向右行笔,越来越重,最后顺势向右上方勾出,挺拔有力。“寸”字竖笔收笔时需向左下方切,然后向上回带。点画右切向下转,再向左上方回带,呈三角状。

 陈云:“冠”字字形端正,笔存隶意,内紧外松,整体笔画比较细和瘦逸,它上面是秃宝盖,其他笔画都应该帽于其下。起笔左点在入笔时应该轻轻落下,然后向左重按,下行到位后,向右上回笔。两个横上下连续,长短参差,间距均匀,形态有所变化。第一横比较短并且也是比较低的与左点的末端比还要低一些,往右边靠,第二横往上倾斜的角度稍大,“元”的笔画竖弯钩要求浑圆遒劲,竖短横长,笔形是里圆外方,也就是里边是圆形的,外面是带角的,有隶书的韵味在其中。起笔用悬针竖的写法,轻顿、转竖正直,圆转向左,弯后横平,转钩轻顿,向上出锋,整体看来挺劲俊拔,转角处圆润遒劲,婉转流畅,神态飘逸遒媚。“寸”的第一笔横放在两横的中间,稍粗,竖起笔比较高,没有勾,最后一笔点是靠在竖上。

焦凤平:“冠”上下结构。第一笔撇,毛笔尖,先竖后撇,以竖为主,以撇为辅。撇的幅度不宜太大,自然撇出。第二笔横折,折要写的粗一些。总体来讲上部分应该写的疏松一些。

下半部分的“元”,第一笔横要向上倾斜。第二笔的横右侧应该和第一笔横对齐并且要粗些。但第二笔横要写的长一些。第三笔撇不要太长。第四笔的竖弯钩要写的舒展一些,钩应该向上挑,顿笔要有力一些。下半部分的“寸”横笔画和竖笔画要写的稍微粗些,点不能写的太大,要写的匀称些。总体来讲下半部分要写的紧凑些。尤其是竖弯钩书写时,起笔不能贴着横,写竖时要先细,捻管,逐渐按笔,向右边按着笔写下去到弯钩时往上挑。

写毛笔字一定要先看帖,观察字的结构,再一笔一笔的临帖。还要坚持每天练习写。

   潘叶丽:冠字上下结构,上面的秃宝盖要宽而扁。第一笔撇竖切入手,右上写到左下,由轻到重。第二笔横勾不与第一笔相连,在第一笔下方起笔,稍稍往上倾斜,写勾的时候要撵拐,顿笔向左下方写勾,勾要尖尖。

下面的元。第一笔横短,第二笔稍长,两笔横都要略微向上倾斜,第二笔横的落笔要在第一笔横的后面,不能超出。撇要从第二笔横起笔,与横相连,撇不长落笔要在第一笔书撇的左边竖弯钩。竖切起笔,竖要稍微直一点,弯钩撵拐,由细到粗勾,撵拐,顿笔,向上勾出尖角。里面的寸没有勾,横写在元的两横的中间,竖起笔在元横的上方起笔,竖切向下,顿笔收笔。点要顿笔入手,由粗到细,与横平齐。整个元和寸要写在秃宝盖的下面。整个字上款下紧。

尤玉囡:冠字从笔法上看,秃宝盖的点起笔轻入笔,然后捻管往左上虚挑,顺势右切起笔再捻管写横,横到末尾时把笔先往上挑,然后右下行笔,再往45度左下角出尖。下面的“元”,第一笔短横右切入纸调成中锋斜向上行笔,行至末端后顺势左下带笔写中长横,中长横运笔与短横相同。撇从上横内右切起笔,捻管调成中锋向左下方行笔,由重到轻出锋。之后,笔在空中顺时针转,找到竖弯钩的位置,右切起笔下行顿,写弯钩时,一边调锋一边行笔,最后稍顿向右上方写出钩。“寸”的短横与前面元的横运笔相同。竖钩右切起笔再捻管向下行笔,由重到轻再到重,最后往上回。最后一点右切入纸后捻管向下再左上,形成右侧点。

从结构上看,秃宝盖要宽一点,第一笔点最高,横钩不与点靠拢,横略往右上方斜。“元”的短横起笔比第一笔点略低,与秃宝盖的横稍微隔开一点,往右边靠,第二笔长横与短横稍微近一些,倾斜角。

   周婷:冠,上下结构,上窄下宽。上部秃宝盖首点略长,横稳,不宜大斜。“元”字首横秀劲宜短,下横略低起,不超过首点的左侧,向上斜取势。短撇收放得宜,不要太用力。竖弯钩如“也”字,平稳舒展。“寸”字三笔瘦硬劲利,横不宜长,竖勾可以不出勾。

  左起第一笔起笔时入笔轻落,左行重按,下行到位后,向右上回笔。“元”的短横斜点起笔,向右带笔,逆转调锋,中锋行笔,弹起,提锋上挑,回锋轻收。短撇斜点起笔,左下带笔,顺转调锋,中锋行笔,多次反弹转换,最后快速出锋。竖弯钩尖起斜切,右下轻按,稍驻笔后不提不按,左下平移,画斜弧线,渐行渐提。

度比短横大,起笔与第一笔点对齐,撇短,收笔处与长横起笔对齐,竖弯钩的竖起笔与短横的收笔处对齐,斜向下,短一点,弯要长,超过秃宝盖的横钩。“寸”的横在元的长横末尾下一点起笔,收笔与秃宝盖的钩对齐,竖的起笔在钩的出锋下,最后一点在秃宝盖的横钩中间处,与元的竖弯钩的竖起笔对齐。

虞敏敏、周戴君:第一笔右切向左下行笔,右上微收。第二笔横左切向右行笔,微微上倾。行至合适位置向右下停顿,往左下方出锋,边出边收,出锋不应太长。第三笔短横左切右上行笔,微微往回收笔。第四笔横较第三笔更长,起笔左切向右行笔,切完之后力道微收,最后右下顿笔回收时力道加大。第五笔短撇向左下行笔,行至末端收笔,力道变轻。第六笔竖弯钩右切行笔,竖微微向左行笔,行至末端调锋向右行笔,力道逐渐变重,笔锋逐渐下压。行至末端向右上捻管,力道逐渐回收。第七笔短横左切右上行笔至末端右下回收。第八笔竖起笔右切,笔锋较平,然后向右上捻管向下行笔至末端,微微左上回收。最后一笔点左切往右下用力,马上向左上回收。

粗细分析:

整个字形粗细较均匀,但是还是存在粗细变化。第一笔点较粗,第二笔横较细,钩较粗。三四两笔横都是由细到粗,第四笔横末端比第三笔末端要粗。撇由粗到细,较之于横略粗。竖弯钩书较细,弯钩由细到粗。第七笔短横与三四两笔的横相似。第八笔竖由粗到细再到粗,粗细略微有变化,外形较均匀。最后一笔点外形饱满圆润。

位置分析:

横钩位置与点的顶端齐平,第三笔短横与第一笔点的末端齐平,起笔与第二笔横钩在同一竖直线上。第四笔横起笔与第一笔点在同一竖直线上,收笔与第三笔短横齐平。撇在横的偏右方起笔,末端出尖不超过第一笔的点。竖弯钩起笔不与横和撇相连,右下起笔。竖要长,微微向左倾斜,超过撇的长度。弯钩向右延伸,超过秃宝盖。第七笔短横起笔略低于第四笔长横,较平,长度不超过秃宝盖。第八笔竖起笔略低于秃宝盖的钩,从左下行笔。高于第三笔横,末端与竖弯钩不粘连。最后一笔点写在竖弯钩与竖的中间位置,两边间距较均匀。起笔略低于竖弯钩。

   周佳英:“冠”上边的这个宝盖俗称的秃宝盖,就是上面没有点,这个宝盖上边这个横不要太粗,到转折这就抬笔下来就是很快,抬笔,一抬就出来了,如果写慢了,这就不行。

这个宝盖不可太宽,因为下方要探出这个宝盖,比如说它的撇和它的这个最后的这个弯钩都要探出去,所以不要写太宽,但是又不能太窄,还有基本覆盖下方的主体。这应该写一个点就可以了,不要再写一横,这里就探出了探出这个宝盖的这个宽子外面来。

“寸”的横划短横起笔之处和左边这个长横起笔之处,它是平均的,因为这一横是略看尖一点,左边的横看尖的一点,所以后边它应该比右边这一短横略高一点,因为它起笔的地方是高度一样,所以说基本齐平。

这竖笔就不太挑钩,最后点一点,因为写得慢有洇湿的效果,这个竖笔如果在挑钩的话,就显得这个字很乱。

欧阳询在写这个“冠”字时候,他最后的这个竖横钩,或者竖折钩,这笔写的时候横线的这个钩,他起锋的时候是靠外边走。

陈丽:“冠”字从笔法上看,第一笔竖点毛笔尖向下切入再往右下,然后往上回带,形成一个小竖点,收笔, 顺势右切调成中锋往右上方行笔至末端往右下顿笔再往左下钩出。下面的“元”短横起笔切入,调锋往右上方行笔,轻收笔。第二横写法相同,但笔画长,至末端收笔,笔不要离开纸顺势从横的末端往左下由重到轻撇出锋,毛笔在空中顺时针转找到竖弯钩的位置,切入往下行笔调锋向右行笔,由轻到重顺势往右上勾出。毛笔在空中逆时针找到“寸”的位置,起笔轻切入,往右上行笔,至末尾右下轻顿收笔,竖钩往下行笔至末端轻收笔不要不要钩出,最后一笔点,往右下轻切入再往下行笔最后往上回,形状似三角形

从字法上看,冠字上下结构,上面的“冖”要写小一点,下面的“元”要超出上面的“冖”。元的“丿”要短而细,不能超过上面的点,竖弯钩是主笔,要略粗。整体字形挺拔工整。

王筝:“冠”字从笔法上来看,第一笔竖点毛笔要先像左下切入,然后再向右下,还有再回笔,形成一个竖点,然后行笔写横,压笔往左下勾出,横只有竖点的一半粗细。下面的“元”,短横切入,收笔干净利落,第一笔短横大概为秃宝盖的横的三分之二粗。第二笔横,写法跟第一笔相同,但是笔画比较长,到末端收笔的时候,要回笔,顺势出锋写撇,撇粗细均匀,撇尖不可过于细,竖弯钩不可连接元的第二横,往左下微微切入,由用力到收力,然后再发力,由轻到重写出弯钩,钩的方向要向外。然后找准“寸”的位置,第一笔横要粗,跟第一笔竖点的粗细相仿,然后写竖钩,钩要小,竖要粗,点要先像右下切然后左下切,然后回笔。从字法上看,要上松下紧,有梳有密,粗细均匀。

徐洪勤:从笔法上分析:第一笔短竖右切起笔,向下运笔,向左上方回带收笔。第二笔横沟竖切起笔,向右上方运笔,笔画由粗到细,运笔至末端停顿调锋向左侧勾出。第三笔短横右下方切起笔,往右上方运笔,横短。第四笔长横右下方切,往右上方运笔,横由细到粗,收笔处比短横略出一点,保持在一条45度斜线上。第五笔撇从横的中点偏右处撇出,由重到轻,左下方出锋。第六笔竖弯钩右切起笔,笔锋下行,注意竖往左偏,然后笔画由细到粗再变粗,向右上角勾出。第七笔横右切起笔,运笔由细到粗。第八笔竖高出左边短横,右下方切入笔,向下运笔,由细到粗。第九笔点右下方切笔,往左下回带写成点。

从字法上分析:“冠”字整体上是左高右低,撇高竖弯钩低,竖弯钩是主笔,竖弯钩的长度要超出秃宝盖。“元”的撇在横偏右一点,不是中分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