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徐春柳书法名师工作室 > 经验分享

欧体“冠”字字形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丽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
                                                               欧体“冠”字字形分析
                                                                 剑湖实验学校 陈丽
      “冠”字从笔法上看,第一笔竖点毛笔尖向下切入再往右下,然后往上回带,形成一个小竖点,收笔, 顺势右切调成中锋往右上方行笔至末端往右下顿笔再往左下钩出。下面的“元”短横起笔切入,调锋往右上方行笔,轻收笔。第二横写法相同,但笔画长,至末端收笔,笔不要离开纸顺势从横的末端往左下由重到轻撇出锋,毛笔在空中顺时针转找到竖弯钩的位置,切入往下行笔调锋向右行笔,由轻到重顺势往右上勾出。毛笔在空中逆时针找到“寸”的位置,起笔轻切入,往右上行笔,至末尾右下轻顿收笔,竖钩往下行笔至末端轻收笔不要不要钩出,最后一笔点,往右下轻切入再往下行笔最后往上回,形状似三角形。
       从字法上看,冠字上下结构,上面的“冖”要写小一点,下面的“元”要超出上面的“冖”。元的“丿”要短而细,不能超过上面的点,竖弯钩是主笔,要略粗。整体字形挺拔工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