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徐春柳书法名师工作室 > 经验分享

欧体“觀”字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佳英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

唐a欧阳询a楷书a九成宫醴泉铭a723_2318.jpg

欧体“觀”字分析

“觀”字从整体上来看是一个左右结构的字。左高右低,形成汉字中的错落感,同时左窄右宽,使字偏向于正方形。

细细来看,左半部分草字头应该分开来写,下面两个“口”看起来相似,其实不然,左细右粗,左边的“口”的笔画偏细,而右边的“口”的笔画偏粗。接下来一笔的撇,要写得长长的,超出上面所写部分。与撇连接的竖稍长,在整个字中要延伸到最下面。旁边有四横,横与横之间的距离要相等,不得超过竖。

右半部分的起笔要低于草字头,两竖左短右长。四横的距离要相等,但写法都不同。最后的撇要穿插到左边的第四横下面,竖弯钩的弯钩要拉长。

欧阳询在写“觀”字时,很好地处理了疏密关系,做到了中间紧,两边放。在不同字的下面,“觀”字的右半部分位置有不同,但相差不大,大多是为了与上一个字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