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徐春柳书法名师工作室 > 经验分享

分析欧体“观”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尤玉囡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

在结构方面,繁体字“观”左长右短,左高右低。最后一笔竖弯钩向右伸展,左侧“隹”的长竖和右侧竖弯钩都要伸展,整个字中间收紧,右侧和下侧伸展,造成底部出现大块空白,整个字重心升高,呈现出一种险峻的态势。舒展的竖弯钩使整个字极具张力。

在笔画方面,左边中间两个“口”形态不同,左边的竖长,与横折的横之间有开口,右边是封死。与上面的两横相比,左边的“口”露出一点,右边的不超过横。两个“口”中间留有空隙,方便撇的伸入。“隹”的竖写得厚重,点是竖点。“隹”的前面三横与竖不相连,最后一横与竖连在一起。右边“见”左边的竖比较细,右边的竖比较厚重。“见”的最高处与左边“口”呈斜向上。“见”的撇纤细一些,收笔处在左边隹字最后一横的收尾处。竖弯钩的竖超过左边“隹”字的最后一横,再向右行笔。最后是右斜方向出钩。整个字的笔画轻重对比含蓄,瘦硬挺拔。

                    分析者:尤玉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