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徐春柳书法名师工作室 > 经验分享

分析“觀”的字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婷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

分析观察“观”

周婷

“观”字繁体为“觀”,左上部草字头与现在写法不同,分开后两横高低不同,两竖左窄右宽。两口之间上合下开,左“口”略大于右“口”,左“口”左竖与上横不相接,别于右“口”。“隹”撇画起笔位置与上面两“口”之间穿插且略偏左一点,给右边笔画留下位置;四横画分布均停,前三横与左竖不接,末横与左竖相接。

“观”字左长右短,左高右低,竖弯钩向右伸展。左侧长竖和右侧竖弯钩更为伸展。右侧的“见”位置高,竖弯钩与左侧最下的短横持平。因此整个字中间收紧,右侧和下侧伸展,造成底部出现大块空白,整个字重心升高,呈现出一种险峻的态势。舒展的竖弯钩也使整个字极具张力。

“观”字笔画轻重对比含蓄,最为瘦硬挺拔,竖弯钩的写法带有浓厚的隶书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