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徐春柳书法名师工作室 > 活动过程

书法学习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尤玉囡  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

书法学习总结

    辞旧迎新,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而旧的一年,所给我带来的经验和成长也将成为我在未来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自我加入了名师书法工作室,我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虽然忙碌,却能够在这种忙碌之中感受到喜悦。下面我就将对加入书法工作室以来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进行总结,有所回顾,才能有所收获。

一、学习书法技艺,感受书法精髓

自我加入了名师书法工作室以来,我一直不断地尝试学习一些新的笔法。我原先就非常喜爱书法,因为我觉得书法是5000年来中国文化的结晶,每一笔每一画都蕴含着巨大的文化底蕴。而这5000年来的发展,又让书法文化的笔法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因此,在我自身的相关笔法基础之上,我在这一年里又学习了其他的笔法,其中包括粉笔字、毛笔等。粉笔字对于我在教育事业上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能够引导我的学生们更加注重个人书法上面的钻研。

毛笔可以说是比较难的,而也是让我在学习之中依然能够保持着充分的兴趣的,毛笔与平常的钢笔字之类是有所不同的,因为你所使用的工具本身就有所不同,你所控制的力道也决定了整个字体。从前有人告诉我学习写毛笔字,能够让人静下心来,一开始我还不信,直到我练习毛笔字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才越来越觉得这句话是有道理的。毛笔字需要静下心来,才能够将毛笔字的精髓每一笔每一画都书写到位,这也算是我在感受书法精髓的路上迈出的又一大步。

二、坚信勤能补拙,用坚持提升技能

以前老一辈的人总说人的字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就是定型了的,你再怎么训练都没有用。可我偏偏不相信这个道理,我一直坚定的相信,只要我能够用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坚持更长久,我一定能够将书法的各个笔法都学习到位。别人总说笨鸟先飞,但我更相信勤能补拙。每周一三五粉笔字,二四六毛笔,书法工作室的徐校长和孙老师都非常负责、有耐心,在两位老师的点评中不断进步,虽然我现在的笔法还有些稚嫩,但是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了,这也恰恰反驳了我刚才说的老一辈的人说的那句话,相信未来我可以取得更大的进步。

三、尝试突破自我,开设书法课

在这一年里,为了提升个人的能力,在徐校长和孙老师,陈老师以及工作室成员的帮助下,我开了一节一年级书法课——《竖》,我每次磨课徐校长准时到班,上完课又很耐心地帮我一点点修改。从策划到模拟,再到实操,我学会了通过多个角度思考问题,我懂得要如何站在孩子的角度上让他们更好地学会书法。这对我自己来说,是一次突破性的尝试,更能够成为我今后的宝贵经验。

有总结才有新收获,这一年过得很充实,我的能力和水平都实现了很大的进步,这离不开书法室的老师们的相互鼓励。而未来,我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尝试突破,实现一个新的自己,让自己更加全面发展。

尤玉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