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徐春柳书法名师工作室 > 活动过程

在书法中体悟,在体悟中进取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尤玉囡  发布时间:2019-12-22  浏览次数:

在书法中体悟,在体悟中进取

——剑湖实验学校书法名师工作室暨书法研讨课活动

中国书法文化博大精深,为传承书法之风韵,进一步引起学生对书写的高度重视,培养他们正确的书写习惯,引导学生把汉字写得正确、整洁、美观,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书写质量。

11月1日,我校书法名师工作室成员陈丽老师执教了一节《左右结构》的硬笔书法研讨课。上课开始,陈老师以大自然中的错落美带领孩子们走入汉字中的美。上课中,陈老师利用小口诀让学生学会“却”的写法,感受汉字的错落美;采用讲故事的方式,感受“城”字的穿插和避让,进而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会谦让,将写字与做人联系在一起,让孩子们能够在书法学习其中体悟做人的道理。陈老师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同时也在这堂课上反馈了孩子们在平时训练取得的成果。课中,陈老师带领学生在手指操中轻松练字,让孩子们能够在他们喜欢的方式下学有所得。整堂课设计巧妙,教学环节流畅,陈老师用她那温婉不乏大气、严谨不失灵动的教学风格让孩子们知道了左右结构的字有左长右短,左短右长,左右错落等形式。领略了汉字的结构美,提升了孩子们对于汉字的兴趣和审美能力,为孩子们今后的进一步学习提供了好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12月17日,我校书法名师工作室成员尤玉囡老师执教了一节《竖》的硬笔书法研讨课。名师工作室成员和语文教研组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课前,尤老师以歌曲《中国字中国人》开场,极大地点燃了一年级孩子的上课热情。上课伊始,看图猜笔画就引发了孩子的好奇心,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使孩子们对这堂课充满了期待,为下面学习悬针竖和垂露竖做了铺垫。针对一年级孩子的年龄特征,尤老师引导孩子观察大自然中的冰凌和露珠,从而感受悬针竖和垂露竖的特点,用孙悟空这个小朋友最喜爱的人物来七十二变,进而学习带有这两种竖的字“十”“木”和“川”。引导学生感受相同的笔画在同一个字中有不同的姿态,领略中国汉字的变化美。整堂课尤老师教学扎实,层层推进,指导到位,不时关注孩子的写字习惯,注重坐姿和执笔姿势。学生积极性高,回答问题完整而规范,可见平时上课训练有素。

两位老师的课获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本次书法课堂教学研讨课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老师练习书法的兴趣,对老师书法的提升,为今后书法名师工作室举办相关活动提供了好的参考作用。

0X{]SDKFTUZR(PHHDI1K9{5.pngZ3JE{]D[8Q9VJ$)C[U}{D@X.png

U]S8%WBU)T9XO(OGJSVKB3F.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