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徐春柳书法名师工作室 > 活动过程

书法课《竖》教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尤玉囡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

剑湖实验学校  尤玉囡

【教学目标】

1、指导学生通过观察图片发现 “垂露竖、悬针竖”的不同形态,掌握其写法。

2、掌握竖在字中的间架结构安排,能把“十”“木”和“川”写得更加匀称美观。

3培养学生写字的兴趣和欣赏字的审美情趣。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指导学生正确书写垂露竖和悬针竖。

教学难点指导学生观察,并能发现其特点和规律。

一、导入新课

课前老师给大家播放了一首歌曲《中国字中国人》,作为中国娃娃,我们要写好中国字。

1、从开学到现在,我们小朋友已经认识很多汉字了,也学会了很多基本笔画,下面,老师来考考你们。

游戏:看图猜笔画。(每个笔画写的时候都要有三个过程:起笔、行笔、收笔)

2、这么多笔画中,你们知道尤老师最喜欢哪个笔画吗?

我最喜欢“竖”,因为啊竖就像孙悟空一样,会七十二变。今天,老师就跟同学们一起来探讨“竖的写法板书:竖

二、认识悬针竖,探究悬针竖的写法

1、(出示图)首先,先请小朋友们认真观察这幅图,谁能来告诉老师图中是什么?(冰凌——冰的形状就像悬挂着的针)

2、咦?这幅图和我们今天写的竖有什么关系呢?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来了,他把这幅图变成了这个竖,你发现了什么?

(这个竖的尾部尖尖的,像冰凌或像一根针)

3、小结:竖的末尾像针一样的就叫——悬针竖(板书:悬针竖)

4、悬针竖该怎么写呢?下面看老师来写一写,认真听,仔细看。

师范写:起笔轻轻切入,然后行笔直直向下,到末尾处时收笔轻提起。

5、哪位小朋友来做做小老师,告诉大家悬针竖要怎么写?

(师板书:示意图---)

6、请小朋友们伸出金手指,再看着老师的箭头,一起再来书空。

7、下面拿出练习纸,描一个写两个。(复习坐姿和握笔姿势)

三、认识垂露竖,探究垂露竖的写法

1、刚刚我们通过看图认识了悬针竖,写好了悬针竖。接下来,老师又带来了另外一张图片,你看到了什么?(欲滴未滴的露珠)

2、孙悟空变变变,把这幅图变成了这样的一个竖,和我们刚刚写的悬针竖你发现有什么不一样了吗?

3、小结:这个竖的末尾像小露珠一样的,我们给它起个名字—(板书:垂露竖)

4、垂露竖应该怎么写才漂亮呢?还是用你们闪闪发亮的大眼睛看,用大大的耳朵听。

师范写:起笔轻轻切入,然后行笔直直向下,最后左下一点右下一点,用力往上回,收笔处呈露珠状。

5、你看明白听清楚了吗?谁来给大家分析分析?生讲完后一起书空两遍。

6、看老师来画一画(师板书:示意图——)生再次书空。

7、拿出练习纸写一写。

四、探究垂露竖和悬针竖的异同

1、学写了竖的两种形态,我们来看看黑板,看看谁有火眼金睛,你能看出这两个竖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又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2、小结:两种竖起笔(板书:起笔)相同,轻轻右下切入;行笔也是一样(板书:行笔),直直的往下;不同的是收笔(板书:收笔),垂露要写成露珠状,悬针竖的末端要写成针尖状。

3、刚才我们呢学习了竖的写法,老师交大家一个小口诀:写竖直而正,收笔不相同,悬针尖尖要出锋,垂露顿笔有回锋。

五、探究垂露竖和悬针竖的应用

过渡:这两种竖大家写得很漂亮了,如果是写带有这两种竖的字,你们有没有信心写得更漂亮?

(一)写好带有悬针竖的“十”

1、睁大眼睛看,这是什么字?(出示“十”)谁来书空笔画?

2、在田字格中“十”应该怎么放呢?这是一个什么竖呢?学生观察,交流

3、你们观察的真仔细,老师带你们一起去放松放松。(做做手指操)

4、跟着老师来写一写。生书空。生练写。

(二)写好带有垂露竖的“木”

1、孙悟空又来给大家变戏法了,它给“十”加两笔,就变成了我们接下来要写的——“木”,这个“木”字师什么竖呢?

2、这个字我们该怎么写好看呢?(撇捺不超过竖,撇短捺长)

3、师范写,生临写,反馈点评(我们既要学会如何写漂亮字,也要懂得欣赏评价别人的字)。(点评:每当你们鼓掌或竖大拇指时,我就知道小朋友们都能开始发现美了!)

(三)写好带有垂露竖和悬针竖的“川”

1、老师太喜欢你们了,你们把带有垂露竖的和带有悬针竖的字写得如此的漂亮,那老师奖励大家欣赏一张图片(出示甲骨文的“川”)你看到了什么?

2、(河流)古人很有想象力,看着这河流创造了这个字,再慢慢演变,就变成了这个字,谁来拼?“川”就代表了河流。

3、古人强调:“练字先练眼”,就是说写字要先靠眼睛观察了再写,看看这个“川”字有没有我们今天学的竖呢?这两个竖一样吗?哪不一样?(师提示:两个竖高低也不一样。)

小结:我们的古人很有智慧,当同一个字中出现了相同的笔画,他们会把这个笔画写出不同的姿态,这在书法中叫“变化”,这样写,字才变得更美,你能写出变化吗?

4、一起跟老师把这个字送进田字格。生临写,反馈点评。

六、总结

1、这节课,我们学习了垂露竖和悬针竖的书写要领,还写好了带有这两种竖的字。大家学得很认真,写得也很漂亮。中国的是书法的故乡,希望小朋友们能从现在开始用心去学,用功去练,写一手漂亮的字,做好中国人。

2、全体学唱《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七、板书

(shù)

 

                    (xuán)(zhēn)             (chu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