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徐春柳书法名师工作室 > 学习资料

剑湖实验学校徐春柳书法名师工作室活动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春柳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

剑湖实验学校徐春柳书法名师工作室活动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本工作室将秉承弘扬传统文化、交流书法艺术、培养专业人才”的工作宗旨,工作室三年研修重点任务是书法教育,努力打造书法名师,将工作室优质资源辐射引领我校书法教学。书法名师工作室将在校长室的大力扶持下,以研学、交流、实践为任务导向,整合优质资源,充分发挥书法名家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将工作室建成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新平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新舞台、辐射书法教育资源的新基地。使名师工作室真正成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文化人、提升素养”的核心理念将立德树人和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作为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以提高汉字书写能力为目标,以书写实践为抓手,引导工作室成员感受汉字和书法的魅力,激发热爱汉字、学习书写的热情,全面提升老师汉字书写技能,提高审美能力。

通过课堂教学,发挥教师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来揭示书法丰富的文化内涵,唤起学生内在的情感体验,引起学生审美的共鸣,从而激发起自觉学习书法的兴趣。

坚持“点面结合、资源共享”的协同机制。 充分发挥工作室的的辐射和引擎作用,通过“点”的资源共享和辐射,从而来带动和支撑整个学校“面”上书法教育的推进和发展。

三、工作规划

1.工作室成员每学年开展一次工作室研讨课,可以与校级公开课教学结合

2.每学年至少确立一个校级以上课题开展研究,三学年确立一个区级以上课题开展研究。

3.每学年至少开展2次教研活动,比如报告会、名师论坛、 专题讲座等。

4.每学年举办1——2次成果展示(书法作品)

5.建立名师工作室网站,定期上传相关资料。

6.经过三年努力,使本工作室具有较高影响力,并为促进本校的书法教育教学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四、工作室制度

(一)学习制度

以工作室成员理论自学为主,定期组织工作室成员集体学习,交流学习体会。工作成员每学期至少认真阅读一种教育研究杂志,如《江苏教育》书法版等;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实行网上学习、教学交流与研讨,使网络成为工作室的动态工作站,资源生成场和成果辐射源。

(二)考勤制度

工作室成员应自觉遵守工作纪律,积极参加工作室的各项活动,不遵守工作纪律、缺旷比较多,或对本应履行的研究任务推诿、敷衍的成员,将向学校通报,一年无故缺席三次工作室活动的视为自动退出,

(三)考核制度

工作室主持人,成员的考核分别由校长室和工作室考核小组负责。工作室是设立“剑湖实验学校书法名师工作室优秀成员”奖项,每学年评选一次,评选名额占工作室成员总数的30%左右。

 

 

                                                     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