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图书馆
栏目导航

剑湖实验学校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图书馆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瑜萍  发布时间:2010-11-03  浏览次数:

剑湖实验学校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

图书馆工作计划

一、图书老师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信息管理意识,掌握服务手段由传统向现代化、网络化过度,尽快完成自身角色转换。不断学习、钻研各类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努力以新的姿态切实担负起培养新一代的重任。使学校图书室更好的为广大师生服务。

二、建立和培养一支小图书管理员队伍。每班选派2名品质优秀,热心于公益事业,有一定能力的同学担任学校图书管理员,负责借阅图书。

三、做好图书室常规工作,管理好图书,做到一切图书有记载,出借有手续。规范图书室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根据图书室特点,依照第四版《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对文献资料进行正确分类、上架,同时做好规范、正确、有序的管理。

四、认真做好图书室和阅览室的图书借阅工作。通过个人借阅、集体借阅、定期轮流阅读,开展各类读书竞赛活动,来引导和培养学生多方面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使学生乐读书、读好书、会读书。

五、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积极向学生推荐他们喜爱的读物和新到书刊,对他们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知识障碍或思想障碍要热情指导和帮助,以满足学生的需求,激发他们的读书热情。

六、各班可各根据班级实际开展各种富有意义的益智读书活动,继续建好班级图书角,书籍可由学生捐献。组织红领巾读书兴趣小组,开展讲故事、办报纸、知识竞赛等活动。

七、图书室应不断増加馆藏量和数种。大力提高藏书利用率,充分发挥图书“育人熔炉”的作用,确保导读工作有高质量的文献资料可提供。

八、期末进行总结评比,表彰最爱读书先进班级,鼓励大家开展课外阅读。

九、具体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做好剔旧破损图书的工作。

2、培养小图书管理员,培养提高他们的服务与责任意识。

3、开展图书借阅:每生每学期不少于10次。

4、布置好班级图书角。

5、协助教导处发放教育参考用书和循环用书。

三月份: 

1、各班开展“语言节”读书教育活动:

1、利用晨会课课或班队课开展读书读报活动。

2、召开班级读书交流活动,向同学们推荐一本好书。

四月份:

1、开展讲革命故事比赛。

2、继续开展各种益智读书活动。

3、看一本关于“风筝”知识的书。

五月份:

1 看一本关于“航模”知识的书。

2、出一期读书活动的墙报。

3、开展读书笔记交流活动。

六月份;

1、评选读书活动积极分子;

2、评选最爱读书班级。

3、总结校读书活动开展情况。

4、整理图书和教学用书。

5、安排暑期读书活动。

2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