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图书馆
栏目导航

剑湖实验学校2008—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图书馆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瑜萍  发布时间:2010-11-03  浏览次数:

剑湖实验学校2008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

图书馆工作计划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学校图书室工作已不能再停留在传统的操作方法上了。为了适应当前飞速发展的时代,作为图书管理员更应提高自身的业务知识和管理水平,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切实抓好图书室的“建、配、管、用”的工作,加强图书室的管理和建设,发挥图书室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特殊育人功效,为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发挥起重要的作用,使图书室在素质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新的一学期中,结合我校现在“四配套”工程的具体任务,我校图书管理人员,在本年度必须把册图书全部输入微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本学期开展一次演讲比赛,2次读书教育知识讲座,一次征文竞赛,一次书画展和一次读书知识竞赛。热情为师生服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图书资源,培训好一批学生图书管理员,发挥他们的管理职能,加大图书的借阅与流通,使学校现有图书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同时根据上级有关规定,适时对图书进行补充更新,使图书室真正成为学校教学科研与学生课外阅读的重要基地。

   各班可根据班级实际开展各种富有意义的益智读书活动,可以在班级中建立图书角,书籍可以到图书室借,也可由学生捐献。组织红领巾与好书交朋友读书兴趣小组,开展演讲、讲故事、办小报、知识竞赛等活动,如:名作欣赏、热点问题探讨,书评等活动,使一本书的价值和作用充分体现。各年级可采用各种形式办墙报,如:“名人名言”,“知识园地”,“世界各地”“英语乐园”等栏目。还可把知识性强、趣味性浓、富有创意的报纸在学校橱窗内展出,供学生浏览,激励学生的读书积极性。期末进行总结评比,表彰读书积极分子和先进班级,鼓励大家开展课外阅读。

具体工作安排:

1、开学初做好图书室、学生阅览室开放前的准备工作,制定好班级借还书、阅览的轮流安排表,并发至各班级,第二周起学生开始借阅图书。教师图书室全天候开放。

2、及时做好教师的教材分发工作。

3、图书编目逐步输入微机,新、老借还书方法兼用。在学生中培养一批新的图书管理员。

4、做好新书介绍及旧书的剔旧修补工作。

5、做好期末催还书工作。

6、做好电教软件的管理和借还工作。

7、建议学校购置必要的设备和图书。

8、各班开展各种读书教育活动。

1)午休时间或班会课开展读书读报,做好摘要(可以是好词佳句、知识要点、心得体会等)

2)召开班级图书交流活动,向同学们推荐一本好书。

3)出一期读书活动的墙报

4)召开一次读书活动主题队会。(或读报知识竞赛)

5)开展一次《我爱读书》演讲比赛

9、在中高年级中开展读书谈理想、读书谈感受交流评比活动。

10、继续开展各种益智读书活动

11、评选读书活动积极分子

12、校评选读书活动先进班级

13、写好图书室工作总结。

2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