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图书馆
栏目导航

2009—2010年度剑湖实验学校图书馆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09-09-20  浏览次数:

20092010年度剑湖实验学校图书馆工作计划

书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青少年成长的营养品,读书在一个人的成长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有鉴于此,我校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为营造真正意义上的书香校园,塑造书香师生而不断努力着。要使图书馆发挥最大效益,就必须进行科学管理,使学生的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为使老师和学生进一步多读书、读好书,逐步迈进灿烂的书香人生,我校图书馆2009年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图书管理员应以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确立主动服务为宗旨。遵循图书馆的工作规律,加强图书馆管理理论研究,对图书报刊管理、读者服务等进行科学的组织和管理。

 二、工作重心:

 1、对图书进行科学管理,提高图书利用率。

2、开拓创新,读书活动力求有特色,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激发学生们的读书热情。

三、工作目标

1、加强阅读的宣传和引导。使孩子们喜爱阅读,并在阅读中培养情感,陶冶情操。

2、坚持做到读书活动与少儿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理智感,使他们学会学以致用。

3、进一步完善特色活动,认真举办读书笔记,文摘卡、百科知识竞赛与展览、征文比赛、朗诵比赛、小型读书会和专题阅读讲座等等,使读书活动更加丰富,更显我校特色。

 4、加强自身进修学习,充实自我。

四、具体工作:

1、管好用好图书资料,为教育教导服务。

2、培养优秀的管理队伍。对学校各班的图书管理员定期培训,建立他们的责任意识与服务精神,热心工作,规范图书馆与阅览室的借阅制度。

3、加强新书的宣传介绍。根据学生的兴趣与阅读能力引进新书,并顺时大力推荐,指导如何阅读与写笔记。做好书籍的修补与整理。定期检查,整理好书报,杂志资料,及时修补损坏的书籍,月底、年底做好资料的整理和装订保管工作。

4、开展读书活动。

5、在每班建立图书角,充实学校图书资料的流通率,扩大学生的阅览范围,方便学生随时阅览,这是校图书馆的延伸和拓展。

6、新书到馆后及时做好新书整理工作,让学生及时能阅读到新书。
    7
、报纸杂志及时整理。当日上架,报纸月底装订,杂志年底装订。为教师查找资料提供一切便利,并做好借阅的记录。
     8
、继续完善学校图书馆网站,为师生提供良好的阅读和交流平台。
 
                                                                                                         
剑湖实验学校图书馆
                                                                                                                    2009
2